2012年6月3日 星期日

十二經脈時辰養生表

文章標題:十二經脈時辰養生表
轉載作者: 轉載自 自然生活網 - http://i-nature.uho.com.tw
文章網址:http://i-nature.uho.com.tw/articles9/0/158.html

時 間
經 脈
養生之道
寅 時
(03-05)
手太陰肺經肺主氣,一般此時都還在睡眠中,以靜養肺氣,而出家眾則於此時早起作佛事,可強化肺經運行,如有疾病也常在此時咳嗽,以排除病氣。
卯 時
(05-07)
手陽明大腸經若每天能此時如廁,有助於將毒素排出體外,促進身體健康。
辰 時
(07-09)
足陽明胃經此時食用溫暖的食物,有助於胃的保養,提供一天活力的來源。
巳 時
(09-11)
足太陰脾經脾主思,也與智有關,此時是學思能力最佳的時段,用來學習事半功倍。
午 時
(11-13)
手少陰心經心主神明,在這個時段若能休養,可以防治心血管疾病的發生,也能提升思考力。
未 時
(13-15)
手太陽小腸經若不能在午時休養,這個時段也是有相同的效果。若午時有休養,則此時思考決斷力都會很清晰。
申 時
(15-17)
足太陽膀胱經膀胱與腎互為表裡,志與智和腎臟有關,所以此時也是學習和決斷事務有關的時辰。
酉 時
(17-19)
足少陰腎經腎藏精與志,所以這一個時辰對於練功或是晚餐,都是很好的保養時間。
戌 時
(19-21)
手厥陰心包經此時辰與循環系統有關,有時血壓會偏高,情緒也較不穩定,所以要放鬆心情。
亥 時
(21-23)
手少陽三焦經此時辰吃宵夜,除了不容易消化外,也易造成高血脂、高膽固醇,免疫功能差的人此時應該休養。
子 時
(23-01)
足少陽膽經此時身體將能量轉載內在臟腑做修補與調整,讓人體的陰與陽可以平衡,所以此時應該就寢。
丑 時
(01-03)
足厥陰肝經這個時段除了將一天的能量充分地分配給肝臟,肝臟的解毒功能亦得以發揮,在子丑二時若不休息,陰陽不平衡,輕則火氣大,重則嚴重影響生理機能。


(本文作者:李章智)
(摘自:易筋經-中國式瑜珈(書+DVD),由明日工作室發行)

轉載聲明:本文轉載遵守 http://www.i-nature.com.tw/cc.asp 之規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