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研究發現,睡眠最好以90分鐘為倍數(時間管理)

日本醫學博士遠藤拓郎

睡眠是由淺眠(快速動眼期)與深眠(非快速動眼期)交替循環出現,約每90分鐘一次,所以睡眠時間最好以此為倍數,理想時間是6小時忙碌的上班族恐怕很難達成,因此遠藤拓郎根據成長荷爾蒙、可體松及黑色素的分泌,得到最佳數字:上班期間睡4.5小時,週末則可睡7.5小時

也就是說,睡眠的關鍵不在時間長短,而是「高品質睡眠」。同時,適時小睡15分鐘也不可或缺,不妨利用通勤或午休時間打個小盹。良好的睡眠能有效修護並再生腦細胞,彷彿讓大腦「重開機」。也因為睡眠中會進行記憶重組及強化,若有疑難雜症待解決,可以晚上稍微思考後再睡,隔天早上通常能獲得答案

早晨5點半起床,並曬到足夠的陽光,就能消除壓力,遠離憂鬱

遠藤拓郎指出,腎上腺皮質素是儲存於身體的營養素,具有幫助脂肪及葡萄糖固態物質肝醣代謝,並轉換成熱量的功能。受生物時鐘支配,腎上腺皮質素在深夜3點左右開始大量分泌,在你睡著時,將儲存於體內的脂肪及肝醣轉換成熱量,提供夜晚睡覺時所需能量。
所以當你週末熬夜,睡到隔天中午才起床時,是否常感覺:「明明睡得很夠,身體卻還有氣無力?」那是因為中午起床,腎上腺皮質素的分泌已經降低,血糖值也降低了。
因為腎上腺皮質素所製造的葡萄糖通常到上午10點左右便會耗盡,如果想在上午完成一天的重要工作,就必須趁腎上腺皮質素還在分泌、熱量仍大量運作時,補充熱量,攝取早餐,才能持續充滿活力
早餐吃什麼最好?可以分為3大類:1是能立刻提供熱量的食物,包括柳橙汁、水果、優格等;2是能讓肚子撐到中午的食物,如熱狗、培根、蛋、烤魚、納豆等;最後則是功能介於前2類的食物,包括麵包、白飯等澱粉類。早餐盡量均衡攝取這3類食物,必能活力滿分,在早上就跑贏其他人!

一天中什麼時候運動最理想?其實,專家的建議是在晚上,而非早晨

以汽車為比喻,一早運動,就像突然讓冷卻的引擎馬力全開;與其如此,不如在身體很溫暖,也就是體溫上升的傍晚或晚上運動,這樣對身體的負擔會比較小。體溫上升時,體內的酵素變得活躍,身體的活動力相對愈佳。
當然,這是從生理角度出發的說法,很多人都喜歡一大早起來運動,大汗淋漓後,再精神奕奕展開一天。就像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早上還是晚上運動好?能自在享受最重要

「變多」的這些時間,可以運用在工作策略思考,也可以拿來發展第二專長、品玩嗜好、增進人際關係……

早上1小時,不只能讓你從容面對每一天,邁向工作零加班,更能「改變人生」!
說到時間管理的新顯學, 絕對不能忽略兩個字:朝活( 朝日活動) 。對於如何運用一日之初的早晨, 不僅主流財經媒體討論愈來愈多, 鄰近國家如日本、韓國,更在上班族間掀起一股旋風。
日本早起心身醫學研究所所長稅所弘, 就是在日本推動「晨型人」觀念的先驅, 他的相關著作不下十餘種, 甚至造成「吃早餐運動」風靡韓國

早睡早起對身體健康與工作效率,有絕對關聯。若是晚睡晚起,或連續熬夜後大睡一天,都會對自律神經造成負面影響,導致判斷力變弱,意志力不集中。

《時間管理黃金法則》一書作者呂宗昕亦指出,要談時間管理,應該先回歸到生活管理!」每個上班族都可以擬定一張適合自己的「作息時間表」,而早睡早起,是最能激發黃金體能的作息模式。

所以,如果說時間管理也有所謂的「80 20 法則」,那麼最能體現「用20 %時間創造80 %效益」的,應該就是善用晨間時光了!只要能善用這段腦袋特別靈光、思路特別清晰的時間,一定能事半功倍,在一天開始就跑贏其他人

儘管早起對於生理及心理的好處並不難理解,為什麼很多人還是知易行難,或是三天打漁、兩天曬網,難以持續?與其說是「欠缺毅力」, 倒不如說是沒有用心尋找一個足夠強烈的「動機」,一個讓你足以養成習慣的美好理由。

痞客邦產品經營企劃劉士銘,現在是標準的「陽光男孩」,但其實他也曾是個「城市夜貓族」,起床時間是下午1 點,就算常與自行車隊隊友出外騎車,他也老是屬於「遲到組」。

在工作上負責旅遊產品企劃、私底下又熱愛旅遊的劉士銘,去年開始在部落格上發表深度旅遊與私房景點的圖文。為了讓自己在工作以外,還能擠出一段寧靜時光寫網誌,他不得不調整作息,每天提早半小時起床。隨著作品不斷發表,粉絲數由7 萬人,一路攀升到50 萬人,分享的成就感讓他愈寫愈起勁,起床的動力也一天強過一天。
如今,劉士銘更迷上清晨的新生與清新感。他每天早起的第一個儀式,就是「在陽光下曬衣服」, 感覺陽光的溫度,「彷彿也洗淨昨日的不安與煩躁,讓自己煥然一新,」他形容。
天氣好的日子,劉士銘會逐晨光騎車、慢跑或出外拍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