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日 星期日

中醫治療便秘的四大類型

◎ i-Nature 編輯部
當大便秘結,排出困難,經常3~5天或7~8天排一次,有時甚至更久時,就稱為便秘。如果習慣性便秘日久,常會引起部脹滿,甚則腹痛、食慾不振、頭暈頭痛、睡眠不安。長期便秘還會引起痔瘡、便血、肛裂等。
便秘的發生,主要是由於大腸的蠕動功能失調,糞便在腸內滯留過久,水分被過度吸收,而使糞便過於乾燥、堅硬所致。
中醫治療便秘可以分為四大類型
  1. 先天容易上火的「熱秘」:由胃腸積熱而造成。多半是因先天體質容易上火、喝酒過量、常吃辛辣烤炸的食物或吃太多補藥所造成。除便秘外,還有面紅身熱、口乾舌燥、愛喝冷飲、尿色深黃、腹脹壓痛等症狀。可以承氣湯來瀉熱通腑。
  2. 因壓力和運動不足,造成大腸內氣聚氣滯的「氣秘」:多因憂思過度、久坐少動、開刀後腸道沾黏或跌打損傷傷及腸胃,導致腸子蠕動不協調。會有噯氣、肛門重墜感、想排便卻排不出來、脅肋及腹部脹滿不舒服等症狀。可以六磨湯來順氣導滯。
  3. 因身體虛弱而造成的「虛秘」:因病後、產後或年老體弱導致氣血虧虛,或是使用發汗藥、瀉藥、燥熱藥劑導致損傷陰津,或者勞力過度流汗過多、房事不節制等所致。虛秘又可分為氣虛、血虛與陰虛。氣虛者臉色蒼白、大便無力排出、排便後感覺疲倦、氣不足而懶得說話,可以黃耆湯來補氣;血虛者面無血色、口唇指甲淡白、常會眩暈、心悸,可以潤腸丸來養血。陰虛者腸道乾澀,排便困難,腹中冷痛,可以六味地黃丸滋陰補
  4. 寒氣積於腸胃的「冷秘」:因常吃寒涼生冷食物、過用苦寒藥物或年老體弱真陽不足等所致。除大便困難外,還會有腹部痛冷、四肢冰涼、腰痠冷、頻尿色清等症狀,可以半硫丸來溫陽通便。
食療養生方
1.草決明茶:草決明100克,微火炒一下,注意別炒糊。每日取5克,放入杯內用開水沖泡,加適量白糖,泡開後飲用,喝完可再續沖2~3杯,連服7~10天。因草決明有降壓作用,因此血壓低的人不宜飲用。
2.五仁粥:將芝麻、松子仁、胡桃仁、松仁(去皮、尖),甜杏仁(去心)各40克,混合用磨碎機磨成粉末,加入粳米120克後煮成粥。可適當加入蜂蜜,早晚各1次,也可做為早餐及消夜之用。能補氣補血,潤燥滑腸最適合,氣虛便秘者服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