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7日 星期日

狂牛症小檔案─牛腦海綿化 人類感染沒藥醫


狂牛症小檔案─牛腦海綿化 人類感染沒藥醫

狂牛症醫學上的名稱是「牛腦部海綿化症」(bovine spongiform encephalopathy, BSE),因一種變異型普利昂( prion )蛋白質引起的牛隻傳染性疾病,會使得牛的腦組織變成像海綿一樣,全面空洞化,導致全身麻痺而死亡。

狂牛症的潛伏期很長,一旦發病,患病的牛隻會先出現驚恐及易被激怒的行為,然後行動開始困難與虛弱,幾個星期內便會死亡。

英國學者率先於1986年發現了狂牛症,迄今至少已造成10多萬頭牛隻死亡。傳染性海綿腦病變發現在人身上的有庫賈氏症(Creutzfeldt-Jacob disease, CJD)及庫魯症(kuru)兩種。

人類的庫賈氏症可分為2類,傳統型庫賈氏症,與狂牛症無關,多發生於中老人;新變型庫賈氏症則是因食用狂牛症病牛製品所致,多發生於20至30歲之間年輕人身上,目前無藥可治,感染幾年後開始變得痴呆,發病後可能於2年內死亡。

普利昂蛋白存在於腦、頭顱、眼睛、三叉神經節、脊索、脊柱和背根神經節、扁桃腺及迴腸末端等部位,無法以高溫滅除。就算遺體火化,普利昂蛋白仍然存在,可能透過土壤、食物鏈,再進入人體,傷害無法滅絕。 (記者黃以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