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日 星期日

"香蕉"治病.補充能量.妙用多


中廣網 2004-11-30 15:08:13

運動場上,特別是一些“耗時”的體育競賽,如網球賽等,時而看到選手在小休時,剝香蕉來吃,是為填飽肚子,還是補充精力?

運動時,不適合吃太飽,半途吃蕉,主要目的是補足身體迅速流失的能量。

營養師陳琪說,足球、網球運動員喜歡在上場前吃香蕉,這有助於臨場表現。

從營養的角度來分析,香蕉的糖分可迅速轉化為葡萄糖,
立刻被人體吸收,是一種快速的能量來源。

香蕉屬於高鉀食品,鉀離子可強化肌力及肌耐力,因此特別受運動員的喜愛。
香蕉有助降低血壓

她說,鉀對人體的鈉具有抑製作用,多吃香蕉,可降低血壓,預防高血壓和心管疾病。研究顯示,每天吃兩條香蕉,可有效降低10% 血壓。

很多母親喜歡在孩子便秘時,給孩子吃香蕉,這也絕對正確。營養師說,香蕉內含豐富的可溶性纖維,也就是果膠,可幫助消化,調整腸胃機能。

香蕉對失眠或情緒緊張者也有療效,因為香蕉包含的蛋白質中,帶有胺基酸,具有安撫神經的效果,因此在睡前吃點香蕉,多少可起一些鎮靜作用。

並非人人適宜吃

香蕉營養價值高,但是並非人人適宜吃。陳琪說,香蕉含鉀高,患有急慢性腎炎、腎功能不全者,都不適合多吃,她建議這些病人如果每天吃香蕉的話,以半條為限。此外,香蕉糖分高,一條香蕉約含120卡路裏(相等於半碗白飯),患糖尿病者也必須多注意吸取的分量。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香蕉的價值又如何?

林立行中醫師說,香蕉性寒味甘,遠古書籍中早有記載其營養價值,功效包括清熱解毒、潤腸通便、潤肺止咳、降低血壓和滋補作用等,屬於優質水果,真正價廉物美

不過,香蕉性質偏寒,胃痛腹涼、脾胃虛寒的人應少吃。



介紹幾種吃蕉“古法

根據古籍,他也特別介紹幾種吃蕉“古法”,對於現代人來說,這倒是相當“新鮮”的:

●將兩條香蕉連皮放在火上烤,然後趁熱吃,可改善痔瘡及便血;
●手足因寒冷出現皸裂現象,可將香蕉皮內面擦拭患處,連續幾天后,可使皮膚滑潤起來;
●對肺燥、幹咳無痰、口鼻乾燥的人,可用3條香蕉去皮切段,加冰糖和一碗清水,隔水燉一小時,然後連渣吃下,可滋潤祛燥。


營養師陳琪說,香蕉容易因碰撞擠壓受損發黑,在室溫下很容易滋生細菌,最好丟棄。此外,老人家吃香蕉時,不要狼吞虎咽,免得被噎著。

吃香蕉治憂鬱症

香蕉,含有澱粉、蛋白質、脂肪,維生素A、B、C、E和羥色胺、去鉀腎上腺素以及二羥基苯乙胺等物質。多吃香蕉對人體健康有益。

據有關專家研究發現,常吃香蕉可以治療憂鬱症。德國心理學家指出,香蕉類似化學“信使”,能把人的心情變得安寧、愉悅、快活起來,甚至可減輕疼痛。據科學分析,香蕉皮中含有可抑制真菌和細菌的有效成分—蕉皮素,可以用它來治療由於真菌和細菌感染所引起的皮膚瘙癢症或者因為皮膚乾燥誘發的老年性皮膚瘙癢。

香蕉護膚新功用

香蕉面霜

在外活動,皮膚難免會受到塵埃、冷風、紫外線等刺激,變得乾燥、暗啞,無形中加速衰老。與其花費大量金錢去買護膚品,不如用幾元錢買把香蕉DIY來護膚吧!

材料:香蕉1根;牛奶2勺;濃茶2勺

做法:

1、先將香蕉搗爛。

2、分別加入牛奶和濃茶。

3、慢慢將混合物調勻至糊狀。

用法:

1、首先用清水清潔臉部

2、然後把香蕉糊塗在臉上,待10至15分鐘後,用溫水洗凈。

秘訣:

1、濃茶要待冷卻後才能使用。

2、用奶油代替牛奶效果更佳。

3、想更省時可用攪拌器把香蕉攪爛。

香蕉面膜

若你擁有乾性皮膚,每到冬春時一定會非常煩惱。

你只需按以下招數每星期作兩次BANANA MASK,就能給它適當的滋潤,改善乾燥的皮膚。

材料:香蕉1根;橄欖油3勺


做法:

1、先把香蕉搗成半糊狀。

2、加入橄欖油。

3、將兩者攪勻成糊狀。

用法:將香蕉糊敷在臉上,避開眼睛及嘴唇四周,待15分鐘後用溫水洗掉。

秘訣:

1、用蜜桃代替香蕉,亦同樣能滋潤乾燥肌膚。

2、由於香蕉剝皮後會氧化變黑,養分會流失,因此製作面膜的時間不宜太久。


香蕉的多種吃法

香蕉奶凍

選用新鮮香蕉1000克(8—10隻),洗凈,帶皮煮20分鐘,撈出後剝去外皮。將香蕉切成薄片,置於陶瓷或不銹鋼容器中,加入白糖200克,搗爛的椰絲50克,再徐徐倒入牛奶500克,一同攪拌。另取一碗,加適量水,放入瓊脂適量,上籠蒸至溶化,加入香蕉中拌勻後,倒入平盤,待凝固後入冰箱,食時取之。

香蕉脆片

採用完好熟透的香蕉,洗凈去皮後剁成薄片。配料:香蕉10份,奶粉一份,水5份。先將奶粉和水沖和,再倒入香蕉片中,充分攪勻倒入1毫升厚平面容器中,以熱水在其底部加熱數分鐘後,即製成凝膠狀香蕉片。為便於從容器中取出,再將一片片香蕉凝膠片置於130攝氏度—150攝氏度素油鍋中炸至茶色,即可製成松脆香美的香蕉脆片。

香蕉果醬

選用成色好、熟度適宜的香蕉,洗凈去皮。在1000克香蕉中加入4克甜葉菊製劑和0.25克乾酵母,仔細混勻,再轉入容器中密封,在38攝氏度條件下保溫60小時—70小時。然後,過濾得到固形物675克,將此固形物在混合器中搗碎後即為香蕉果醬。這是日本採用的快速製作香蕉果醬的方法。另外,過濾出的液體香蕉糖漿為淡黃色,香蕉味濃郁,可直接食用,或配飲料和糕點。

豆沙香蕉

香蕉兩隻,剝皮以後對剖為2片,撳扁平弄直成條形;豆沙75克分成4團,搓成同樣大小的條形;按2片香蕉夾一條豆沙撳緊,平攤在案板上,以斜刀法切成菱形小塊,放在幹生粉內滾一滾(俗稱“拍粉降”)逐一抖去粉屑放在盆中待烹,雞蛋清2隻打泡,加入苞谷粉或幹生粉40克調和成糊狀,用清油炸至二至三成熟時,將夾豆沙香蕉逐一拖粉下鍋,以低溫炸至外酥內軟,撈起裝盤即成。

拔絲金錢香蕉

選粗壯香蕉兩隻,去皮,搓成圓筒狀,直切成啤酒蓋大小、厚薄相等的金錢狀,放在幹生粉內“拍粉”,逐一取出放入盆中待用;生粉100克加雞蛋1隻(只用蛋清),和適量清水調成蛋清糊,將香蕉逐一拖粉,放入溫油鍋中炸至外皮酥脆;另取凈鍋放清水少許,白糖100克,熬至水氣減少加入少許油,炒至糖汁起漿狀,將炸好的香蕉投入,離火翻炒,待糖漿黏住香蕉,倒入滑過油的盆中。用筷子夾起香蕉,蘸冷開水吃,口味甜而酥松。

來源:綜合 責編:張春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