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日 星期日

麵包上癮,潛藏牙齒汞齊中

明朝劉太醫食療寶典
東方也有整治腸胃道的好方法。我在美國念書及做研究的二十餘年間,東方智慧的相關資料並不多見,自從回到台灣定居後,有機會接觸到更多東方智慧的奧妙,像明朝劉太醫以囚犯所做的人體實驗,就十分吸引我,而肯花時間去研究。
劉太醫的食療法是歷經六十六年、七位皇帝的統治,再加上數千位犯人、三百多名醫官的投入,經過龐雜的實驗資料統計歸納,匯集出「七分養,三分治」的醫病原則,這種治病模式很有智慧。
在《劉太醫養生寶典》一書中,有論述提升胃氣的方法,我認為這是中醫治療絕症的營養學基礎。劉太醫發現任一疾病都會讓患者沒有食慾,病人一旦沒有食慾,根本無法施行食療,因此要先提升胃氣,讓胃具有足夠能量進行消化,以利小腸吸收,進而提供身體足夠的營養。
劉太醫發現了「北山渣果」與「廣木香」是恢復病人食慾的基本配方。北山楂果的作用是消食開胃,廣木香是一種行氣開胃草藥,有刺激下視丘興奮,保持平穩與持久之效。廣木香是劉太醫所發現唯一可以醒腦開胃的中藥,這是非常重要的發現,從腦部改變食慾是一種從上游治療的治本之道,吃酵素的作法則是下游的治標法。
劉太醫還發現有些病人亦需要搭配其他的藥草,但他的後代不願公開分享,所以我採用中西合璧的消化道保健法,建議病患可以服用高劑量的酵素膠囊與甜菜鹼錠,一樣可以增強消化能力,恢復食慾。如果體內壞菌過多,可服用大蒜精與肉桂複方保健食品來殺死壞菌;服用益生菌與果寡糖,則有維護腸道作用;如果有腸漏症,可服用腸粉及能分泌黏液的特別草藥,如榆百皮來修復腸道。
就是要清除齊 
近年來,我有機會幫助一些自閉兒慢慢回復健康,在治療過程中,我看到了汞對腸道酵素及蛋白質活性的直接影響。幾乎所有的自閉兒都有腸道不良問題,從他們的頭髮中也檢測出汞與鉛交互作用的毒性。汞對二肽酵素(dipeptidyl peptidase IV, DPPIV)有強烈的抑制作用,而該酵素與徹底消化分解牛乳蛋白(casein)和麥膠蛋白(gluten)具有很大關聯。
從科學研究中發現,超過百分之九十的自閉症與精神分裂症病人的血液及尿液中,β-牛乳嗎啡肽7(casomorphin-7)的濃度高於常人,該物有如同嗎啡的刺激作用,是牛乳蛋白分解過程的胜肽產物。而這類病人在不吃乳製品後,病情就會獲得改善。
另一方面,這類病人通常體內會有高汞濃度情形,倘若再加上排汞治療,病情改善的效果更加顯著。此外,二肽酵素在分解牛乳蛋白中的牛乳嗎啡肽及麥膠蛋白的麥膠嗎啡肽(gliomorphin),會造成二肽酵素的自我破壞,從而抑制此兩種多肽的分解,造成牛乳嗎啡肽及麥膠嗎啡肽濃度的高升。
當我得知上項科學研究後,對汞毒的研究範疇又多了一層理解。口腔內有汞齊補牙者,咀嚼時口中會磨散出很多汞齊小顆粒,然後隨著食物進入腸道,這些汞毒會傷害二肽酵素,造成牛乳嗎啡肽及麥膠嗎啡肽濃度升高,使人上癮。像我以前非常喜歡吃麵包,有時候一餐還會吃到一整條,其實是對麥膠嗎啡肽上癮,原因則是當時我的嘴中有七顆汞齊。
除了汞齊外,另一個讓我上癮的原因是麵粉中的麩質含有麥膠蛋白,有些人對麩質和麥膠蛋白過敏,身體因而產生抗體中和抗原,當兩者的量達到形成大分子的複合體,會造成許多不良症狀,繼續多吃含抗原的麵包,反而會稀釋抗體,緩解這些症狀。
另外,人體的麩胺醯胺酶與麩質所含的麩胺醯胺一旦結合後,會產生一種新的抗原反應,容易造成過敏發炎、瀉現象。所以,我常說麵包也是一種會讓人逐漸上癮的有毒食物。
有位深受其害的醫師詹姆斯.布洛立(James Braly)與另一位有乳糜瀉疾病的作者共同寫了一本書叫《危險的穀類》(Dangerous Grains),整本書就是在詳述小麥及小麥製品的危險性。
汞齊會影響腸胃道的消化系統,所以我堅持嘴中有汞齊者一定要清除,不然會助長食物過敏原的氣焰,一輩子都會受到戕害。

(本文作者:陳立川)
(摘自:跟著博士養生就對了,由平安文化發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