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日 星期日

學習必知的『艾賓豪斯的記憶曲線、遺忘曲線』Part 2

三、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艾賓浩斯記憶曲線--個性化的艾賓浩斯   上述的艾賓浩斯記憶曲線是艾賓浩斯在實驗室中經過了大量測試後,產生了不同的記憶數據,從而生成的一種曲線,是一個具有共性的群體規律。此記憶曲線並不考慮接受試驗個人的個性特點,而是尋求一種處於平衡點的記憶規律。
  但是記憶規律可以具體到我們每個人,因為我們的生理特點、生活經歷不同,可能導致我們有不同的記憶習慣、記憶方式、記憶特點因此,每個人的記憶曲線是不相同的。律對於自然人改造世界的行為,只能起一個催化的作用,如果與每個人的記憶特點相吻合,那麼就如順水揚帆,一日千里;如果與個人記憶特點相悖,記憶效果則會大打折扣。因此,我們要根據每個人的不同特點,尋找到屬於自己的艾賓浩斯記憶曲線。

 艾賓浩斯記憶曲線的定量性研究

  在美國1999年世界記憶學大會上公佈了一個成果,是關於艾賓浩斯記憶曲線的定量性研究研究成果表明在人類大腦記憶過程中,在某一時間內,會形成三種記憶,即感覺記憶、短時記憶和聯想記憶。
  這個是一個記憶事件,我們以一個記單詞事件為例,當記單詞事件發生後,你在幾秒中之內會產生一個感覺記憶,這個感覺記憶轉瞬即失,每個人各不相同,但基本上都在34秒之內,這個在記單詞時不會感覺太深。

感覺記憶之後還會有一個短時記憶,也叫工作記憶”,這個記憶的延續時間也各不相同,大概在4~16個小時之間,不同的人相差四倍,也是記完後馬上會消失掉。

在這兩個記憶消失的過程中,會產生一個長時記憶痕跡,你的記憶、學習任何東西,都會用到長時記憶痕跡,在這段時間,記憶這單詞會有一個最強點,它像是一個拋物線,有個最頂點,是你記這單詞的記憶最強點,簡單的來說,如果有誰能找到這點,在這進行第二次的複習是最有效的,我們翻書,我們看小紙片,其實是在模擬這個T,這個重覆時間,即記憶黃金序列是由每個遺忘點排列而成。

99年世界記憶學大會上,這個T終於找到了,科學家通過人機對話的方式找到了這個T
由於每個人的記憶曲線各不相同,導致記憶遺忘點(亦是最佳記憶點)也不同。記憶核系統通過簡單的人機交互,利用人腦記憶黃金序列法找到學習者的記憶遺忘點。然後會根據學習者的不同情況,逐漸調整到適合其自身的黃金序列,在學習時間接近學習者記憶遺忘點時,會重覆學習者還沒有形成長期記憶的內容,決定英語單詞出現的頻率和次數,直到記憶遺忘點消失,以達到母語式的終身記憶。 

此外,遺忘還有另外兩種原因:
  • 壓抑論:不愉快的情緒經驗,會壓抑我們的記憶,而產生遺忘的現象。 
  • 干擾論:記憶前後相互干擾,尤其是兩種經驗刺激的情境相似且時間相近時,最易產生干擾而導致遺忘的產生。
大家是否對艾賓豪斯多了認識呢0.0?
下一篇我想介紹一位有名的複習心理學家^^要來看哦~~


1 則留言:

  1. 以為不報DSE便不用「死chur」?
    補習免中介
    搵補習
    一直以來只有國際學校才會讓學生報考IB(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國際文憑試)。但在近年,不少名校生亦開始應考IB而非HKDSE。這代表報考IB真的比較容易升讀大學嗎?ib補習是不需要的嗎?讀者可看看以下文章,也許增加對IB的認識。
    1.不考DSE不代表沒有競爭
    想報「神科」,做人中之龍,自然要擊倒試場內各大對手。所以,別以為不考文憑試便可以令你在毫無壓力下輕鬆取高分,高峰從來陡峭,比你走得更快的人亦不會少。當然,IB可能會比DSE輕鬆一點點,但真的是那麼一點點。
    2.報考人數急增
    以往只有國際學校才會開設IB課程。可是,近年已有越來越多學校(尤其是直資中學)同時開辦IB與DSE兩種課程,包括拔萃男書院、真道書院等知名學校。現時,本港已有約30間學校讓考生應考IB課程,相信在未來IB的競爭日漸激烈。
    3.尖子才會報考
    在2016年,香港的IB狀元(即考獲45分的考生)只有18個。可是,在2017年,狀元人數居然比以往增長近一倍,為33個,可見香港已有不少尖子投身IB而非DSE。另外,本港所有開設IB的學校的公開試平均分全部均高於33/45。
    文憑試狀元總是吸引別人的眼球,別忘了國際文憑試亦高手如雲。
    4.補習途徑
    而假若讀者未能為子女找尋一名合適的私補導師的話,亦可經可信任的導師介紹平台僱用一名私補導師。
    不少家長希望子女經IB考入牛劍等名校。
    最後,FlowClass在此提醒:選考公開試固然重要,但苦讀才是成功入讀大學的法門。
    補習社 補習免中介 搵補習 補習平台 補習老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