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日 星期日

學習必知的『艾賓豪斯的記憶曲線、遺忘曲線』Part I

了解“艾賓浩斯記憶曲線”可讓你的記憶事半功倍
大家是否常有這樣的困擾呢?東西總是學了又忘、忘了又學,如此重覆的循環下去,
不但浪費時間,同時,也不知到底記住了哪些,遺忘了哪些,因此只能盲目的為自己進行一連串的複習動作,徒增不必要的複習時間;了解艾賓浩斯的記憶曲線將讓您在有效的時間內,學習到最多的東西。

 一、艾賓浩斯記憶規律曲線解釋
人的記憶有兩個遺忘高峰一是接觸訊息後一分鐘,大部分短期記憶在這個時間內將被遺忘。二是接觸訊息後二十四小時,是大部分長期記憶的"鬼門關"。例如,在背誦單字和文章後的二十四小時之內複習一遍,次日再複習一遍。因為複習時自己對這些內容並沒有完全忘記,所以這並不需花費太多的時間。看似複習只起到了加深印象的作用,事實上在重複鞏固訊息的同時,大腦也在將短期記憶轉化為長期記憶。因此,"及時複習"對加強記憶可以起到學習事半功倍的效果。 

 

  輸入的信息在經過人的注意過程的學習後,便成為了人的短時的記憶但是如果不經過及時的複習,這些記住過的東西就會遺忘,而經過了及時的複習,這些短時的記憶就會成為了人的一種長時的記憶,從而在大腦中保持著很長的時間。那麼,所謂遺忘就是我們對於曾經記憶過的東西不能再認起來,也不能回憶起來,或者是錯誤的再認和錯誤的回憶,這些都是遺忘。艾賓浩斯在做這個實驗的時候是拿自己作為測試對象的,他得出了一些關於記憶的結論。他選用了一些根本沒有意義的音節,也就是那些不能拼出單詞來的眾多字母的組合,比如asww,cfhhj,ijikmb,rfyjbc等等。他經過對自己的測試,得到了一些數據。

於是,德國心理學家赫爾曼·艾賓浩斯(Hermann Ebbinghaus)研究發現,遺忘在學習之後立即開始,而且遺忘的進程並不是均勻的。最初遺忘速度很快,以後逐漸緩慢。他認為"保持和遺忘是時間的函數",並根據他的實驗結果繪成描述遺忘進程的曲線,即著名的艾賓浩斯記憶遺忘曲線。
  赫尔曼·艾宾浩斯遗忘曲线(The Ebbinghaus Forgetting Curve)
這條曲線告訴人們在學習中的遺忘是有規律的,遺忘的進程不是均衡的,不是固定的一天丟掉幾個,而是在記憶的最初階段遺忘的速度很快,後來就逐漸減慢了,這就是遺忘的發展規律,即"先快後慢"的原則觀察這條遺忘曲線,你會發現,學得的知識在一天後,如不抓緊複習,就只剩下原來的25%。隨著時間的推移,遺忘的速度減慢,遺忘的數量也就減少。有人做過一個實驗,兩組學生學習一段課文,甲組在學習後不久進行一次複習,乙組不予複習,一天後甲組保持98%,乙組保持56%;一周後甲組保持83%,乙組保持33%。乙組的遺忘平均值比甲組高。

二、不同性質材料有不同的遺忘曲線
  艾賓浩斯在關於記憶的實驗中發現,記住12個無意義音節,平均需要重複16.5次;為了記住36個無意義章節,需重複54次;而記憶六首詩中的480個音節,平均只需要重複8次!這個實驗告訴我們,凡是理解了的知識,就能記得迅速、全面而牢固。不然,愣是死記硬背,那也是費力不討好的。因此,比較容易記憶的是那些有意義的材料,而那些無意義的材料在記憶的時候比較費力氣在以後回憶起來的時候也很不輕鬆。因此,艾賓浩斯遺忘曲線是關於遺忘的一種曲線,而且是對無意義的音節而言,對於與其他材料的對比,艾賓浩斯又得出了不同性質材料的不同遺忘曲線,不過他們大體上都是一致的。


因此,艾賓浩斯的實驗向我們充分證實了一個道理,學習要勤於複習,而且記憶的理解效果越好,遺忘的也越慢。
學習要了解其內容與來龍去派,不去理解意義而只知硬記死背的話,很快就忘得一乾二淨了。
學習是要融會貫通的,並適時安排復習,知新而沒溫故,這樣的方式達不到永久記憶的目的,往往是記得快忘得也快,最後所剩無幾。
比如,當你專注於復習或學習某一門課程時,其他課程的內容因擱置太久而幾乎忘光了,再復習時不免要花費許多時間和精力。如果適時安排復習,則既省時又省力。
根據復習次數所用的時間會依次縮短,甚至快速用眼或耳過一遍就行。這樣先重後輕、先密後疏地安排復習,效果極佳。

根據教育心理學家T.布瑟和P.拉塞爾的研究,發現下面這個模式的複習方法最有效:
第一次學習→45分鐘
複習1→10分鐘後,複習5分鐘
複習2→1天後,複習5分鐘
複習3→1星期後,複習3分鐘
複習4→1個月後,複習3分鐘
複習5→6個月後,複習3分鐘
大家看到了嗎?複習時間不用很長,但是重複多次後,第一次學習到的內容就會轉成永久記憶儲存起來了。

有的人可能對學習沒辦法,比方說沒幾分鐘就會坐立難安或者無法集中一下就睡著,當然,這不是你的錯,
對於大多數人而言,一個適當而容易接受的學習時間,通常不超過一個鐘頭,要一個小時專注於一件事情上,這種能力是需要學習與訓練的。

學習當然是要快樂最重要^^
時間當然可以隨自己的興致調整,對於密集的學習來講,十五分鐘則是最剛好的時間長度。在缺乏足夠的條件作用下,您可以將下次的學習時間調整為10分鐘,再不行,就縮短為5分鐘。

第一次的學習請先設定為15分鐘,在時間到之前,如果您已經坐不住了,就表示這15分鐘對您而言是一個不利學習的時間長度單位,過長的學習會壞了學習的動機與樂趣。


相反的,如果您再第一次15分鐘學習時間內並沒有感到缺乏興趣或不耐煩,在下一次的學習,就可以調整為25分鐘或是更久


今天有沒有學到很多阿~~這還只是冰山一角呢!!
還有很多很多還想跟分享給大家呢~~
那~今天先分享到這裡拉!敬請期待Part2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