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

嬰兒蕁麻疹和異位性皮膚炎 中醫也有效

嬰兒蕁麻疹和異位性皮膚炎 中醫也有效
中廣  寇世菁報導


蕁麻疹和異位性皮膚炎,除了西藥,中醫也有效。台中一名八個月大的嬰兒因為異位性皮膚炎焦躁不安,家人求助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醫師建議,先停餵一般奶粉,改服減敏奶粉,加上一天三次的煎劑,再擦抹黃連膏,一個半月後,皮膚恢復白皙光滑。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兒科主任張東迪說,蕁麻疹和異位性皮膚炎兩種過敏性疾病,多半時好時壞,發癢時往往像一陣風般,快速襲來,也如風向般變化多端。一般說來,蕁麻疹又稱風疹塊或癮疹,症狀是反覆短暫皮膚膨疹,伴隨發紅發癢。異位性皮膚炎則是皮膚乾癢,四歲以前稱為奶疹或胎斂瘡,之後發生者,都屬於四彎風、濕瘡或浸淫瘡的範疇。統計顯示,百分之五到七的孩童會感染,多數患者的家庭成員,曾出現氣喘或過敏性鼻炎。

張東迪醫師說,處理這類過敏問題,最好用養血涼血、滋陰清熱、健脾袪風的方藥,配合外用藥膏,通常半個月左右就可以顯現療效。最近一名婦女,一年多來經常為蕁痲疹所苦,發作時奇癢無比,無法入睡。當她開始兩天煎服一劑,過了兩週就不再發作,追蹤半年後,也沒有復發。另一名八個月大的嬰兒,則是因異位性皮膚炎而焦躁不安,醫師建議家長,先停餵一般奶粉,改服減敏奶粉,加上一天三次的煎劑,並擦抹黃連膏,經過一個半月,皮膚就恢復白皙光滑了。醫師指出,西藥的類固醇或抗組織胺,可能有抑制孩童生長等副作用,如果家長擔心,不妨選擇中醫治療。(西藥類固醇的副作用可能是抑制成長,不妨選擇中藥)

張東迪醫師指出,方藥成份包括海桐皮、防風、貫眾、桑枝、白芍、柴胡、桂枝、鬱金、紫草、牡丹皮、浮萍、大青葉、蒼耳子等,以煎服效果最好。張東迪醫師提醒病患,遵守一些良好習慣,可以減輕疾病發作時的痛苦。譬如避開過敏原,不要抓破皮造成感染,不要在陽光下過度曝曬,少用清潔劑,別洗高溫熱水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