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

男嬰喝牛奶過敏 脫皮

男嬰喝牛奶過敏 脫皮
蘋果日報
【鄭敏玲╱台中報導】




夏季溼熱,蕁麻疹及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等過敏患者增多。一名四十多歲婦女罹患蕁麻疹一年多,四肢出現嚴重紅腫疹塊,嘴唇腫脹,痛苦難耐,以中醫治療緩解症狀。另一名八個月男嬰,也出現嚴重紅腫及脫皮。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兒科主任張東迪說,以養血涼血、滋陰清熱中藥搭外用藥膏可緩解。


中藥調整體質治癒
張東迪表示,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的共同症狀是皮膚奇癢,以中醫來看是與「風邪」有關,國內有百分之五到七孩童有過敏問題,西醫多採類固醇或抗組織胺治療過敏造成的搔癢,但長期服用會產生水牛肩、月亮臉等副作用。
張東迪以海桐皮、防風、桑枝等,調整這名婦女體質,一周內緩解症狀,至今六個月未再發作。張東迪說,另一名八個月男嬰,前六個月喝母奶,改喝牛奶後出現嚴重紅腫及脫皮,使用中藥煎服和改喝免敏奶粉,一個半月後恢復正常。
高嘉君保漾皮膚專科診所院長高嘉君指出,西醫針對急症的過敏體質病人才採用類固醇,長期慢性治療則採抗組織胺,方便且無副作用,中醫療法多數藥物無正式研究報告,安全性仍有待觀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